您的位置:首页 >自身建设>详细内容

全县创先争优活动第二十一期简报

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12-03-05 浏览次数:308 次 【字体:

内部刊物 注意保存

全县创先争优活动

第二十一期

中共会同县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

领   导   小   组   办   公   室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220

【上级精神】

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

全面部署2012年工作

2012217日,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在怀化召开。会议传达了中央、省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精神,总结交流了2011年全市创先争优活动情况,并就2012年全市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做了全面的部署安排。

会议认为,2011年全市创先争优活动严格按照“推动科学发展、促进社会和谐、服务人民群众、加强基层组织”的总体要求,紧密结合实际,精心组织实施,载体丰富,效果明显,突出了五个方面的特点。一是领导高度重视,活动组织有力。各级党委带头履行管党责任制,主要领导深入基层和联系点调研指导,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,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。二是服务中心大局,实践特色鲜明。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创先争优活动最重要的任务,围绕发展战略目标,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创先进、争优秀,结合实际创特色、出品牌。三是突出服务主题,争当惠民先锋。紧紧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一主题,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服务群众的经常性机制,着力打造各类党建服务品牌。四是强化基层组织,夯实党建基础。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抓基层、打基础,大力加强组织体系、骨干队伍、活动载体、工作制度和场所阵地建设。五是加强宣传策划,活动氛围浓厚,进一步调动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。会议指出,活动开展过程中,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,主要是:活动开展不平衡;有的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,活动效果不明显;有的“两新”组织党组织及流动党员还没有完全发动起来,未能达到全覆盖;有的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,典型宣传推介不够,活动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等。对此必须高度重视,在下一步工作中重点加以解决。

   市委副书记李军要求,今年的创先争优活动一定要突出重点,把握关键,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。一是要在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上下功夫。要围绕市委确定的总任务和总战略,坚持以富民强市为主题,以结构调整为主线,以改革创新为动力,按照“保增长、兴产业、强基础、惠民生”的总体要求,把党的建设、经济建设、民生工作等方方面面整合起来,立足工作实际,明确工作目标,理清发展思路,落实发展举措。深入开展“喜迎十八大、再创新佳绩”主题实践活动,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对标定位、晋位争先,承诺践诺,立足岗位创先争优。二是要在推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上出实招。要建立长效机制,确保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长效化。党政机关要继续广泛开展“五联系”结对帮扶活动,乡镇要继续深入开展“一人学一技”活动。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市委《关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诺干规定》的落实,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落到实处,努力做到“感情零距离、服务零障碍、权益零损害”。三是要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上有突破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重点在规范工作程序、优化服务流程、完善服务体系、改善服务环境、创新服务举措、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公开承诺和抓好工作落实,突出抓好公安、卫生、民政、税务、教育、运输、劳保社保等重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创先争优。四是要在“基层组织建设年”活动中见实效。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融为一体,按照“抓落实、全覆盖、求实效、受欢迎”的工作要求,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。

【基层采风】

坪村镇:“四个让”做实做细群众工作

坪村镇积极推广“四个让”基层民主制度,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不断拓展,内容不断丰富,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进一步畅通,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。一、对群众敬之以心,让群众敢说事。通过在各村设立“群众工作室”、村务信息宣传板,建立村民走访、领导接访等制度,广泛吸取群众的智慧,让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反映并解决。二、对群众授之以利,让群众来定事。群众关注的大小事项,该镇采取“一听二议三表决”的方式,真正让人民群众自己当家作主,做一些切切实实有益于群众的事。三、对群众导之以方,让群众监督事。该镇党委政府先后制定了《村级干部管理办法》、《村级财务管理办法》等制度,在各村成立了由镇经管站和财政所工作人员、村民小组长、老党员代表、村民代表等5-7人组成的村务监督小组,对村两委成员、村级财务、村级事务等进行监督。四、对群众立之以信,让群众评议事。该镇每年开展至少两次民主测评会,把群众评议标准分为优秀、称职、基本称职、不称职四个标准,并将评议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,同时将评议结果作为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坪村镇)

青朗乡:建立“访民情、解民忧、顺民意”长效机制

青朗侗族苗族乡通过大规模“访民情、解民忧、顺民意”活动,不断强化政府职能,做好群众服务和社会管理工作,全乡实现了“无刑事案件、无安全事故、无邪教活动、无县级以上上访、无重大治安民事纠纷、无黄赌毒丑恶现象”等“六无”目标,促进了民族地区稳定和谐。一是“三条途径”访民情通过“召开民情恳谈会、走家串户、田间寻访”等“三条途径”,让干部与群众“零距离”恳谈,查找群众在经济发展、基础设施建设、和谐稳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。二是“三大帮扶”解民忧。按照群众需求,结合“一人学一技”活动,从政策扶持、资金支持、技术培训、信息服务等方面对群众予以帮助,建立起互教、互帮、互学的“示范基地-示范户-学技干部-农民群众-示范培训”结对模式,并开展联合技能培训,促进干部技能提升、带动农民脱贫致富。目前,已结成100多个“传、帮、带”对子,开展帮扶指导300多人次。培植畜牧养殖、水产养殖户92户,带动和帮扶56名困难户脱贫致富,2名刑释人员重新稳定就业。三是“三办服务”顺民意。实行职能站所限期承办制、党政领导跟踪督办制和“全程代办”服务,形成站所协管、领导督办干部参与、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,部分群众办证难、用电难、学生过渡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,干群关系日益融洽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(贺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