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自身建设>详细内容

关于在全县乡镇干部中深入开展“一人学一技”活动的通知

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11-11-24 浏览次数:285 次 【字体:

关于在全县乡镇干部中深入开展

“一人学一技”活动的通知

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,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,引导乡镇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、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,加快乡镇职能转变,建设服务型政府,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,县委决定,在全县乡镇干部中深入开展“一人学一技”活动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目标任务

以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,把服务群众、做群众工作作为乡镇党委的核心任务和乡镇干部的基本职责,以乡镇干部一人学一技、提高为民服务本领为主要内容,组织乡镇干部重点学习科学发展观、党的各项惠农支农政策、各种种养加等适用技术、群众工作方法等引领广大乡镇干部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者、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和脱贫致富的帮扶者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推动者、新农村建设的促进者和文明新风的倡导者。力争通过1—2年的努力使每名乡镇干部掌握1门以上的实用技能,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提升;初步形成“一乡一品”特色产业发展格局,农民收入明显增加;形成以技能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方式,干群关系明显改善,努力开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局面。

二、推进方式

1、调查研究选学。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目的,组织乡镇干部围绕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,进村入户开展调查研究,重点走访困难户、种养大户、致富能手等,了解群众所急、所需、所盼。乡镇要结合干部调查、本地产业发展规划、群众需求,明确本地开展“一人学一技”活动的方向和重点,并列出具体学习内容加以指导。乡镇干部要立足本职工作,结合岗位特点、个人爱好等,进行自主申报选学,至少选择1门以上实用技能进行学习,并报经乡镇党委审核批准。

2、多种方式培训。以加强能力建设、提升综合素质为目的,大规模培训乡镇干部。要根据乡镇干部选学内容,划分不同的学习小组进行学习,力争用1年时间把所有乡镇干部轮训一遍。充分发挥党校、职中的优势,有针对性地开展好集中培训。加大外出学习培训力度,通过挂职锻炼、外出学习考察、异地培训等形式组织乡镇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新知识、新经验、新做法,拓展视野。要拜能人为师,每个乡镇干部都要在当地至少拜1名致富能手、产业大户、科技示范户等乡土能人为师,在实践中加强学习。要注重个人自主学习,鼓励乡镇干部通过学历教育、远程教育等渠道加强个人自学,提高自身素质,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。

3、联系服务群众。以一人学一技、帮助和带领群众致富为目的,鼓励乡镇干部以所学技能为群众办实事、做好事。要公开服务承诺,每个乡镇及乡镇干部要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,重点围绕开展“一人学一技”、为群众办实事等,进行公开承诺。乡镇要以发放联系卡、公示栏公布等形式将干部姓名、岗位职责、承诺事项、掌握的技能、联系方式等向群众公示。实行干部联村制度,每名乡镇干部都要联系1个村,每月到所联系村进行技术服务不少于10天,并建好服务台账。鼓励乡镇干部通过技术服务与群众交朋友,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要交10名以上朋友,一般干部至少交5名以上朋友,交友对象中要有产业发展大户、困难群众、外出务工人员等,每月对交友对象至少走访交流1次,每年至少为交友对象办1件实事好事,至少帮助1户困难群众脱贫致富。

4、交流比学提高。以激发乡镇干部工作热情、增强活动效果为目的,开展形式多样的比学交流活动。要建立定期学习交流制度,按照周例会、月小结的要求,通过座谈会、汇报会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,取长补短,共同促进。广泛开展“一人学一技”技能比武、岗位练兵等活动,分类分行业推荐先进,树立标杆。每个乡镇都要扶持建立1个以上“一人学一技”产业发展示范基地,扶持一批产业发展示范户,通过现场教学、经验交流等形式,大张旗鼓地宣传推介典型,形成比、学、赶、超的浓厚氛围。

三、保障措施

1、加强领导各乡镇党委要将“一人学一技”活动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、切实转变干部作风、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,认真制定 “一人学一技”活动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,进一步整合资源,明确活动目标重点、阶段任务和具体措施,做到有目标、有内容、有载体、有措施、有落实机制。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、县委组织部每年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考核验收,召开一次活动讲评大会。各乡镇要高度重视,安排专项培训活动经费。各乡镇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,具体抓好工作落实。

2、严格考评。要把开展“一人学一技”活动纳入各乡镇党委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,与评先评优挂钩、与物质奖励挂钩。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、成绩显著、群众满意度高的乡镇领导班子和乡镇干部优先评定优秀等次,优先提拔使用;对在活动中态度消极、无实际行动、群众不满意的乡镇领导班子和乡镇干部,在综合绩效考核中不能评优,并给予诫勉谈话。实行述学评议制度,县委每年召开一次述学评议会,对乡镇开展“一人学一技”活动情况进行集中评议;乡镇每半年召开一次述学评议会,对每个乡镇干部参加活动情况进行集中评议,肯定成绩,指出不足,明确方向。

3、整合资源。各地要把开展“一人学一技”活动与新农村建设、“一乡一品”产业发展、“党建示范长廊”建设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、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,做到相互协调,相互促进。各级党校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、农办、司法、科技、教育、农业、畜牧等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,加强对乡镇干部的技能培训,进一步整合资源,形成助推“一人学一技”活动的工作合力。各级党员教育中心要发挥远程教育覆盖面广、方便快捷、生动直观的优势,进一步加大基层干部培训力度。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通过开设专版专栏,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,及时报道,大力宣传各地的好经验、好做法和好典型,形成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。

4、强化督查。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督导组要坚持分类指导,通过座谈交流、听取汇报、随机抽查、明查暗访等形式,加强对“一人学一技”活动的督促检查,及时了解情况,研究解决问题,对行动迟缓、工作不力的单位,要及时指正,督促整改,推动活动有序开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