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时代先锋>详细内容

支书故事 | 李晓玲:要为老百姓多做几件实事

来源:会同新闻网 作者:朱毅 发布时间:2017-09-11 浏览次数:2431 次 【字体:

72fae83f1e524160b2d542a091f1e582.jpg

宽敞优美的环村道

    “李书记帮村里争取到项目资金,扩修环村道,方便我们老百姓进出,我让出点地不算什么……”69岁的老党员龙家荣说起金寨村以前的村道,连连摇头,1米多宽的泥土路,一旁还是2米多高的崖坡,一下雨,大家过往都胆战心惊,还有几个小孩在嬉戏中失足摔落过。现在环村道扩到4米多宽,悬空一旁还修建了护栏,一到晚上,路灯点亮,大家都带着儿孙出来散步聊天,非常热闹。

d2ad46c0549d41d18f30bdd118e60914.jpg

金寨村一角

     金寨村作为贫困村,如今面貌焕然一新,整洁平坦的道路旁边栽种一排整齐划一的灌木丛绿化带。湛蓝的天空下,一座座颇具民风特色的新建房屋矗立村头,高耸的马头墙搭配青砖黑瓦,让人耳目一新。

    “我们家打算修建新房时,正赶上村里风貌改造,李书记特意过来宣传政策,帮我申请了名额……”69岁的村民李外香拉记者去她家参观,并热情地递上一杯“洒溪山泉水”。李奶奶告诉记者,她家以前和好几家共用一根自来水管,一到用水高峰期,就会停水。2015年村里申报了自来水改造项目,如今在家,随时打开龙头就可以喝上甘甜的山泉水。

0908c5aaf560472488d27a4ef0eab13c.jpg

李晓玲(右)正在给村民宣传政策

     “其实这次当选支部书记,我感觉责任重大,心里一直攒着一股劲,想多为村里做几件实事,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。” 

    金寨村支部书记李晓玲,1961年出生,1985年入党,2017年3月新的金寨村(原金寨和陡冲合并)选举第一届村党支部书记时,她满票当选,这也是她担任第三届村支部书记。

c3180674dd8c46f1b5129541beecda54.jpg

即将竣工的“晒金桥”

    李晓玲说,她身上一直还带着村民给的“军令状”。2011年,李晓玲当选金寨村支部书记时,村民就要求将通往5、6组的桥建好。原建的石桥,只有两米多宽,没有护栏,一到山溪涨水,桥面被淹,交通受阻。这些年,李晓玲一直为了这座桥东奔西跑,村里没有资金,她就争资金,跑部门,查政策,报项目……2015年,这件事情终于有了眉目,趁着扶贫攻坚的东风,李晓玲申报的修桥项目获批。

dca68726b8fb4ce0ad6e18d528a29c6f.jpg

古朴的传统村落,村民正在乘凉

     “像我这样身体不好,做不了什么重活,李书记主动让我来她农家乐上班,平时工作只是洗洗碗,搞搞卫生,一个月就有1500多元的工资,我已经很满足了。”贫困户杨晓英说道,她已经在李晓玲开办的农家乐上了2年班,一年下来,比在外打工也差不了多少。

     “2010年我开了一家农家乐,2012年我创办了一个家庭农场和山羊合作社,请了村里10多个贫困户做事。”李晓玲说,最近她打算将一批黑香仔猪提供给村里的贫困户,带动他们一起发展养殖。

55e1bf2a4c6047e6b4d2cdd268f4ed06.jpg

古香古色村落小巷

     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,李晓玲不仅带头创业,村集体还投资20万元发展10多亩葡萄园,以“湘珍珠葡萄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”为龙头,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务雇佣形式参与进来,预计年底每户每亩可分红2000元。 

     “儿媳妇有时候说,别人当村支部书记都没有你这么忙,你都把家业抛了,孙子也没带过。”李晓玲说,她能够理解儿媳的埋怨,但是既然当上了支书,就要把事情做好。 

428101b5ef9445e9a02b655a032605a4.jpg

村修建的小公园“怡心园”

     每天早上5点左右,李晓玲就起床去菜园忙碌,7点吃过早餐又匆忙赶往村部办公:开会,查看项目工地,整理党建资料,走访贫困户……有时候,连中饭都来不及回家吃,匆忙在村部应付一下。

     “作为一名支部书记,我觉得她真正做到了公道正派,肯讲肯做。”59岁的党员粟民生对李晓玲非常敬佩,为了将村里工作搞好,李晓玲叫儿子放弃高薪工资回家接手农家乐,将家庭农场和山羊合作社交给丈夫管理。

1a461d0fbd564be6995ef1deb9a2f2b2.jpg

村民送的锦旗

    记者正欲向李晓玲再了解一些情况,村民黄小林上前咨询化粪池建设项目申报情况,李晓玲打开随身的公文包,坐在路边,拿出资料,又现场办起公来。

(来源:会同新闻网  朱毅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