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时代先锋>详细内容

支书故事|林泽枝:支书冒险“试水”,制出“脱贫茶”

来源:会同新闻网 作者:胡江勇 发布时间:2017-08-20 浏览次数:279 次 【字体:

 

      7月天,骄阳似火,在王家坪乡元贞村,田地间、山坳里,成片绞股蓝绿油油,娇嫩翠滴。到处可见三五成群村民,顶着烈日埋头采摘绞股蓝。

      68岁村民冯兰英是这批“采摘大军”中的一员,采摘地里,她头戴草帽,双颊晒得通红,浑然不觉双颊滑落的汗滴。

      “8斤半,3.5元1斤,一共29.75元,给你30元……”7月18日上午10点,村支书林泽枝正在村民冯兰英绞股蓝种植地进行收购。冯兰英每天早上6点起床,2个小时采摘8斤半,当天收入有30元。冯兰英家今年种植了1亩地绞股蓝,预计年收入6000元。

      “多亏了林书记,我们在家门口干活赚钱。”村民金竹秀,58岁,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,因年纪大,没技术,只能在地里“死拼”,日子过得十分拮据。在林泽枝指导、帮扶下,2015年,他开了四分荒地种植绞股蓝,当年依靠绞股蓝收入5000元,脱贫“摘帽”后,金竹秀准备明年再扩大规模。

       “林泽枝有想法、有路子,带动了不少贫困户脱了贫。”驻村扶贫队长陈小洪竖起大拇指。

        林泽枝今年55岁,2002年任元贞村村主任,2017年4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。“今年绞股蓝长势好,我估摸收入能有六、七万元。”采摘地里,看着茁壮成长的绞股蓝,林泽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。

      “这200亩基地,已经带动了40多家贫困户,160多人种植,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元。”精准扶贫以来,林泽枝发动村民种植绞股蓝,目前该村绞股蓝种植基地已达到200亩,明年计划发展到500亩。

       林泽枝告诉记者,元贞村地势偏远,离县城远,是贫困村。这些年来,村里超过一半人口常年在外打工,与老人、小孩一同留守的,是村里300多亩被撂荒的田地。作为土生土长农村人,看着这么多田地整片抛荒,有一种说不出的痛心,为此下定决心,一定要想办法让村民脱贫。

       “发展产业,关键是要找准项目。”林泽枝说,“当初,村里发动农户搞种植,大伙儿都不敢试,只有我先上!”2015年,林泽枝查阅了大量资料,发现种植绞股蓝有“商机”,成本小、风险不大,只要自己付出劳动,一年下来赚的钱不比外出打工少。为引进绞股蓝种植,林泽枝跑了不少路,2015年,林泽枝多次前往邵阳鹅公岭、益阳等地考察绞股蓝种植基地,详细了解绞股蓝生长特点与田间管理技术,并带回种苗,在村里建立20亩示范种植基地,供村民学习,向村民传授技术。

      “外地老板来收购比市场价少要0.3元一斤,老百姓拿去外地卖不方便,所以我就办了一个厂,统一收购加工,种植户不愁销路。”为鼓励村民大量种植,林泽枝贷款10万元,引进技术,办起了加工厂,对贫困户现场采摘的绞股蓝统一收购,统一加工,统一包装,统一销售。

       “绞股蓝泡茶对人体益处多,降血脂、调血压、调节血糖等功效,每年正月上旬种植,清明节前可采摘,种一次管3年,摘了一茬又有一茬,平均2天可摘一次,技术含量低,种植1亩成本约在500元左右,收入能达到1至2万,贫困户在家门口发展自己事业,只要肯干,一年收入1、2万问题不大。”林泽枝说。

       精准扶贫,林泽枝示范先行,经过一年多发展,林泽枝带动村里40多户贫困户发展绞股蓝,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,同时,还带动了周边纵树脚村、陈家村、品溪村及邵阳绥宁河口村村民发展绞股蓝,目前全乡绞股蓝种植面积达700多亩。按照今年行情,加工后的绞股蓝一斤销售价格在100元左右,主要销往邵阳,市场效益十分可观。依托绞股蓝产业,该村贫困户制上了“脱贫茶”,甩掉了“贫困帽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