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时代先锋>详细内容

支书故事 | 杨邦有:抢险路上,足迹踏遍村组各山头

来源:会同新闻网 作者:杨智伟 胡江勇 发布时间:2017-08-20 浏览次数:273 次 【字体:

  “这次洪灾损失最大的怕是我们村支书杨邦有了,坏了一部手机、沉了一艘渔船,还掉了若干渔网,怕得有万把块钱啊。”会同县漠滨侗族苗族乡漠滨村村民田佐成告诉记者,村支书杨邦有是今年4月份才刚当选,在洪灾中为挽救群众损失,他自己却损失惨重。

   

        6月29日晚,暴雨如注,上游15公里处,沙堆村村民龙道发家中10多个网箱挣断钢缆,里面几千斤鱼随着洪流一同被冲走,凌晨1点冲到下游漠滨村。“当时凌晨1点多,为了能够拉回网箱,我开着渔船,田佐成开着他家客船前去拦截……”杨邦有说,当时,下着大雨,他和本村田佐成在河边巡逻,看到远处漂来很多网箱,就开着渔船冒着危险去拦截。当晚,杨邦有和田佐成从1点一直到3点才把网箱从湍急洪水中硬生生地拖到了岸边。13个网箱,几千斤鱼,为龙道发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。

 

        “要不是杨邦有书记赶过去,拉回了我的网箱,我就血本无归了。”沙堆村村民龙道发对杨邦有非常感激。

 

        雨未停,杨邦有不敢休息。第二天早上6点30分,杨邦有组织村里党员开会,安排抢险任务……。6月30日上午9点,强降雨导致漠滨集镇旁溪水水量增加,溪道被一座便桥堵住,水位猛涨,溪水即将进入集镇,威胁到群众财产安全。杨邦有听到险情,马上组织村民疏通便桥,排除险情。“杨书记,快去看看你家渔船,进水很严重,要沉了。”关键时刻,杨邦有听到村民喊他赶紧去救自家渔船。为了尽快解决险情,杨书记无暇顾及,一直等到把便桥挖开,水位降下后,才去河边,此时,船已经被水浪打沉到了河里,手机也在慌乱中掉进了洪水中。当天,杨邦有帮渔民拉回3艘渔船,挽回损失4万余元,自家渔船却无暇顾及。说起这件事,妻子张伍妹仍在责怪。

 

        “当时只想着能够尽快将溪水退去,集镇进水几十户居民房屋就要被淹,那损失就大了。”杨邦有顾不上自家渔船,当群众财产遇到威胁时,杨邦有没有丝毫犹豫。

 

        村民杨秀和多年瘫痪在床,在暴雨夜,杨邦有非常担心他安危,连续5个夜晚,杨邦有凌晨3点准时到他家巡查、提醒,生怕他家人睡过头出现危险,一直持续到7月5日洪水退去……“他毫无忧怨,坚持把村民利益摆在第一位,起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。”村主任蒋荣和说。

 

        “这几天大雨,唐才香房子前后塌方,成了危房……”7月9日记者来到漠滨村,11点30分,见到杨邦有时,气喘吁吁,两眼血丝,显得疲惫。村民唐才香家此次受灾最严重,距离漠滨村部10多公里,来回山路。杨邦有早上7点30分出发,到达唐才香家时9点30分,来回路上3个半小时,这已是杨邦有第4次到唐才香家踏看灾情。

 

        连日来,有险情地方,就有杨邦有身影。连续6个晚上熬夜值班、巡逻、转移疏散,杨邦有声音早已嘶哑,双眼也熬得通红。“这10多天,他没有安稳睡过一觉,手机总响个不停……”说起丈夫杨邦有,妻子张伍妹既心疼又无奈。

 

        “杨国亮,田基崩塌;杨中书,屋背滑坡,屋内进淤泥……”记者看到,受灾登记表上,村民每一处灾情,杨邦有都一处一处详细进行了登记。

 

        漠滨村由原来3个村合并后,全村现有3700多人,人口多,人员杂,又是移民村,村组之间最远相隔20多公里。在这次洪灾中,全村各组不同程度受灾,为准确统计灾情,杨邦有跑遍了村里每个角落,累计行程几百公里,踏遍了漠滨村、组各山头。据统计,截止7月9日,唐邦有共转移受灾村民50多人,挽救群众损失30多万元。

 

       洪灾已然过去,灾后重建才刚刚开始……这位今年4月份上任村党支部书记,用他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责任、担当。正如杨邦有自己所说“身为基层党员,党支部书记,只要老百姓有诉求,我就要尽最大努力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