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时代先锋>详细内容

支书故事 | 张前顺:洪灾面前显本色

来源:会同新闻网 作者:记者 杨智伟 朱毅 通讯员 杨华胜 发布时间:2017-08-20 浏览次数:250 次 【字体:

“零星村里雨水多,溪水高涨难渡河,书记牵头建成桥,千百村民乐呵呵。”看着修好的简易木桥,七旬老人杨道信当场赋诗,为会同县若水镇翁顶村村支书张前顺点赞。


      会同连日的暴雨,导致翁顶村到零星片的禁山脚处一座木桥被洪水冲走,村民过溪极为不便。得知消息后,张前顺匆忙扒上几口饭,立即召集村干部、党员和村民骨干共 30 余人奔赴现场。面对已齐腰深的水位,湍急的水流,张前顺和 10 多名党员肩扛一棵 400 余公斤重的松树,毫不犹豫,率先跳入水中。大家齐心协力,抱着树干趟着水,到达对岸,将松树架在两岸的桥基上,连通水面。头顶炎炎烈日,大家身上脸上挂满水珠,不知道是溪水还是汗水。为舒缓疲惫,给大家鼓劲,张前顺手中忙着,嘴里也不闲,说起小段子,现场不时爆出阵阵笑声。经过 4 个多小时的奋战,在全体人员的协作下,终于架成了一座约 1.2 米宽的木桥,恢复了两个片区的道路畅通。


      6 月 24 日开始,会同县境多次持续暴雨,翁顶村位于会同东北方向,海拔较高,道路蜿蜒于山体之间,多处道路塌方,交通全部中断,受灾人数达 800 人,损毁道路约 1.8 万方,紧急疏散、安置、安抚了 39 名受灾群众,无人员伤亡。


      “张书记心里记挂着每一位村民,木桥形(翁顶村小地名)道路塌方了,他一个人坚守在塌方处,中饭都没吃,硬是等到村里人都回到了家才放心,我还到给他送饭哩。”翁顶村的党员王云山述说着这样一件事。6 月 28 日上午,木桥形发生山体滑坡,道路被阻,雨还在下,随时会发生二次崩塌。张前顺听到消息后,一个人举着伞坚守在塌方前,劝阻意图冒险翻越塌方处的村民和学生,让他们绕道小路通过。


     “那次,我陪着他去排除水库漏水险情,当时水位距离坝体只有两米,还在持续上涨,他二话不说就跳进水中,打开泄水阀通过泄洪降低水位。这几天张书记一天都要换好几套衣服。”6 月 30 日,雨势越来越大,村内溪水上涨了 2 米多,看着淅淅沥沥的大雨,张前顺非常担心,不时到村头路口查看山体、溪水情况。当接到村民反映,尖峰头一座水库发生漏水,而水库一边还住着 7 户人家。张前顺顾不上换下湿透的衣服,叫上组长明利民立即赶赴水库。因溪水上涨,将通往水库的路淹没,张前顺他们只能绕道,从一条废弃已久的山路,徒步2 个多小时,克服林深草密,坡陡路滑,赶到水库。张前顺仔细检查了水库险情,通过泄洪降低水位,召集村干部、小组长研究制定预案,安排值守人员监测水库情况,带着村干部将水库附近 30 民村民安全转移。


     “群众关心的事就是天大的事,做为一名共产党的干部,就要将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,其实我只做了我该做的事情。”面对群众的赞扬,张前顺很谦虚的对记者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