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时代先锋>详细内容

支书故事 | 黄元金:心思全都放在群众安危上

来源:会同新闻网 作者:黄会军 发布时间:2017-08-20 浏览次数:262 次 【字体:

会同县宝田乡旺田村支部书记黄元金,在此次洪灾险情发生后,三天二夜没回家,心思全都放在群众的安危上,带领党员干部谱写了一曲战天斗地歌。

 

       7月4日,在鲜艳的党旗下,黄元金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挥汗如雨,加紧清理道路的塌方体。黄元金说,组织党员和骨干进行紧急抢修,莫要有等靠要的思想。

 

      就在几天前,黄元金经历了惊心动魄的12小时。6月29日凌晨4点多宝田乡开始下大雨,越下越猛。正在村部值守的黄元金看到降雨来势凶猛,立即打电话通知上级和村组小组长迅速组织低洼地带的群众转移,投亲靠友或者护送到村部的临时安置点。打完电话后,黄元金又与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分组,冒雨前往最危险的地段踏勘险情,一路组织群众转移。


       旺田村地处崇山峻岭之中,上下落差达150米,梯次分布有9座山塘,奔腾的山洪一路汇聚到底部最大的山塘白面溪。

 

        此时,修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库容量达95000立方米的白面溪,水面离坝顶只剩下60公分,如果山塘漫堤,受到影响的有5个村2500人上千亩的稻田,最低洼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有22户65人。但赶到坝上抢险,马上面临一个问题。赶到那里最少的时间可能都要差不多50分钟。直接从溢洪道过只要几分钟。

 

        而情况严重的是,此时坝体已出现渗漏。由于洪水汹涌溢洪道已不能过人。情急当中,黄元金想到马路边上还有几根木头,便带领几个老百姓,把木头搬过来,架成了便桥,使抢险队员得以顺利通过,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应急抢险,堵住了坝体漏水点。上涨的洪水通过溢洪道顺利排了出去,堤坝保住了。当晚,黄元金和村支两委一班人进行了彻夜值守。随时察看山塘水位的升降。

    

        黄元金和大家24小时轮流值守,每隔20分钟下堤坝查看,随时向上汇报山塘的情况。险情消除后,黄元金又马不停蹄投入到灾民安置和灾后恢复中。

 

        在此次洪灾中,黄元金自家屋里也遭遇到了坡体滑塌。记者赶到他家里时,他爱人仍在艰难地一个人清除屋里垮塌的山石。

 

        “我当村干部以来,自己屋里的事都是我爱人一个人操持,我觉得对不起她。”黄元金说,既然老百姓选他当这个书记,信任他,哪怕他付出再大的牺牲,认为也是值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