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领导言论>详细内容

许达哲:以“绣花功夫”更扎实更细致地推进脱贫攻坚

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17-04-14 浏览次数:1207 次 【字体:

  4月12日,湖南省委副书记、省长许达哲赴新晃侗族自治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,并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县专项督办会,围绕落实国务院领导就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工作的指示要求,研究部署桑植、麻阳、新晃、通道、古丈、永顺、城步、龙山、涟源、保靖10个县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整改。许达哲强调,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,坚决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关于问题整改的指示要求,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,以“绣花功夫”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,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老百姓的真心点赞。

  副省长戴道晋,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调研并出席会议。

  调研中,许达哲一行走访了晃州镇洞坡村、新民村等地,查看了魔芋产业基地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,并随机抽查新民村村部,翻台账、问细节,仔细向县委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了贫困户识别和退出、扶贫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。许达哲还临时深入贫困户黄昌华和退出贫困户王火秀家中,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对扶贫工作的满意程度。督办会上,副省长戴道晋向10个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交办相关工作。

  “今天我们在这里‘开个小灶’,就是按照中央‘对贫中之贫、困中之困、难中之难、坚中之坚的地方,采取超常措施加以扶持’的要求,重点进行交办督办,全面压实责任。”许达哲指出,要进一步提高认识,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事关巩固党执政基础的一项极为严肃、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。全省各级必须认真学习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坚决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和关于问题整改的要求,走好精准扶贫、特色发展、可持续发展路子,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,确保向党和国家、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更满意的答卷。

  许达哲强调,要全面对标、全面查摆、全面整改。对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考核结果,从思想根源、制度机制、责任落实等方面查准、查细、查深、查实。各地要主动发现问题,要对本县的脱贫攻坚来一次x光式的体检。要找准着力点,开准药方,不能只贴创可贴,找准一个法子就要盯住,确保消炎化淤去病根。要因户施策,有台账、要考核,让老百姓看得见、摸得着、得实惠,确保提高退出的准确率、识别的准确率和群众的满意度。要坚持稳中求进,进度服从质量。抓脱贫不是作秀,更不是为了凸显政绩,必须在脱贫质量、效果和可持续性上下功夫,进一步明确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,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,切忌层层加码赶进度,以实际成效赢得老百姓真心点赞。要较真从严,坚持实事求是,把各级各部门的责任落实下去,严禁一切弄虚作假、严惩一切违法乱纪。要坚定信心,既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、长期性、复杂性,又要总结经验坚定信心,以忠诚担当的精神和持久的韧劲,以“绣花的功夫”认认真真、严严实实地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。要严肃纪律,扶贫的钱莫伸手,伸手必被查。对工程招投标、扶贫资金使用、安全生产、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重点督查。要加强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,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,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。